政府信息公开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对州十五届政协第二次会议第119号提案的答复

    2023-09-04  点击:[]

    甘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对州十五届政协次会议第119

    提案的答复


    甘玉伟、康生福、王元龙委员:

    你们好,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科技人才继续教育的提案》(119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科技人才短期培训方面:

    截止2023年6月,根据省人社厅安排,我州已组织了75名专技人员及管理人员参加5期省级高级研修班,其中“科技创新助推乡村振兴高级研修班”主要培训对象是科技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或基层从事相关行业管理人员,我州25人参加培训。下半年,我们将继续积极向省人社厅争取针对科技人才短期培训的高研班参训名额。

    二、加强科技人才继续教育方面:

    (一)在全州范围内开展继续教育培训

    为加强全州专业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促进专业技术人 员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素质,根据 《甘肃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甘肃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时管理办法》精神,目前已经开始实施2023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任务计划,我州已于5月份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2023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继续教育工作。继续教育公需科目突出思想政治引领,以学习觉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国家重大战略、《“三抓三促”行动理论蕴含和实践要义解读,以及数宇技术和网络安全、应急救援、安全生产、知识产权、创新创业等为主要内容;专业科目以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为重点,以新理论、新知 识、新技术、新方法为主要内容。

    (二)推进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人才培训

    省人社厅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各领域培训工作实际,根据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任务计划的通知》和甘肃省干部教育培训 规划,对我省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确定了2023年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任务计划,下达我州200 名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任务。根据我州实际,州人社局对培训任务指标进行了细化分解,确定了甘南州2023年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任务计划分解州科技局10名专技人员的培训任务。

    (三)组织实施涉藏州县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强四省涉藏州县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人社部、财政部出台了《关于开展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省涉藏州县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21﹞72号)。2022至2023年,每年从我州及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国有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选拔20名中、高级职称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员,到国内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进行为期1年的特殊培养和实践学习。

    2022、2023年我州分别上报了15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项目,2022年上报的15名专技人员目前均已在培养单位培养(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培养1人,湖南卫视培养1人,北京协和医院培养1人,北京藏医院培养2人,中国农业大学培养1人,浙江大学培养1人,四川师范大学培养1人,四川大学医学院培养1人,成都中医药大学培养1人,西藏大学培养1人,兰州大学医学院培养3人,农科院兰州牧药所培养1人),2023年上报的15名专技人员目前已上报国家人社部审核。

    三、加强企业科技人才培养方面

    2020年12月,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批准,我州推荐上报的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被设立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根据中共甘肃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罗丽入选第一批“陇原青年英才”。

    根据“甘南州领军人才选拔管理办法(试行)”政策,甘肃华羚乳品有限公司敏永祥于2022年4月8日补充入选企业系列第二层次州级领军人才。

    感谢您对我州人社部门工作的关心关注和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也欢迎您对全州各级人社部门的工作进行监督!




    甘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7月5日


    下一条:关于对州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37号提案的答复

    关闭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博峪路一号 邮编:747000 Copyright@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博达软件 © 2015-06 备案编号:陇ICP备16000102-2    联系电话0941—821371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113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