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对州十五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148号提案的答复

    2022-10-10  点击:[]

    甘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对州十五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148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贾碧霞、祁晓梅、康晓梅、王丽霞、李桂梅委员:

    你们好,你们提出的《关于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走进基层的提案》(第148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甘南州是全国“三区三州”和全省“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地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人社部的倾斜支持以及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甘南州委、州政府坚持把实施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作为改善民生、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深刻把握就业工作规律,主动抢抓政策机遇,以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目标,不断推动就业创业优化升级,取得了积极成效。

    2017至2021五年以来,我州通过大就业信息系统报到注册的高校毕业生共21185名,实现就业19485名,就业率为91.98%。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就业2083名,占总就业人数的10.69%;国有企业349名,占总就业人数的1.79%;非国有企业2549名,占总就业人数的13.08%;自主创业577名、占总就业人数的2.96%;灵活就业等其他自主就业13276名,占总就业人数的68.13%;社区岗位69名,占总就业人数的0.35%;基层项目404名,占总就业人数的2.07%;科研助理17名,占总就业人数的0.009%。应征入伍29人、升学130人,出国2人。

    按照省人社厅统一部署,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注册登记工作各县市已正常开展。截止816日,共有584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通过外网进行注册登记,其中硕士研究生6人、本科毕业生357人,专科毕业生221人。

    近年来,由于全州事业单位超编现象极为严重,无法开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工作,由相关部门组织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途径主要有“三支一扶”项目、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为民实事项目、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等高校毕业生就业项目,这些项目均面向县以下基层。

    甘南州在引导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方面的优惠政策主要有:

    1、在乡镇工作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发放乡镇工作补贴,并鼓励有条件的县市提高乡镇工作补贴标准。在艰苦边远四类以上县市的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试用期满后,在国家规定的工资标准上高定三级。在乡村工作的教师发放生活补助。

    2、在我州乡村工作满5年的硕士研究生,可直接考核认定副高级教师职称。乡村工作20年以上的评聘中级职称和工作30年以上的评聘高级职称不受指标限制。工作分别满30年、25年,且在乡村学校任教满10年,并达到相应条件,可直接考核认定正高级、副高级教师职称。

    感谢你们对我州人社工作的关心关注和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也欢迎您对全州各级人社部门的工作进行监督!




    甘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8月22日


    上一条:关于对州十五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151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关于对州十五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114号提案的答复

    关闭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博峪路一号 邮编:747000 Copyright@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博达软件 © 2015-06 备案编号:陇ICP备16000102-2    联系电话0941—821371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113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