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对州十五届政协第二次会议第157号提案的答复

    2023-09-04  点击:[]

    甘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对州十政协次会议第157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马玉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州农牧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问题的提案》第157号收悉,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甘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度重视农牧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问题,结合我州实际,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不断加大劳务输转力度,促进农牧民群众稳定增收,确保农牧民群众就业质量不断提高。

    一、多渠道促进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一是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充分利用“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直播带岗”等系列活动,积极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做好政策咨询、职业介绍、集中招聘等公共就业服务,有效帮助劳动力实现及时就业。二是持续深化劳务协作。持续加强与天津市各对口帮扶区及新疆、江苏、安徽等用工大省的对接沟通,搭建岗位供需对接平台,多渠道收集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帮助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坚持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有组织输送服务。三是促进就近就地就业。加强与住建、发改、交通等部门对接,落实好政府投资项目吸纳本地劳动力就业机制,让更多劳动力到州内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道路硬化、环境卫生整治等项目点务工,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模式,扩大用工规模。推进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更多需照顾家庭老人无法外出的劳动力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四是及时兑现交通补贴。对跨省就业的脱贫劳动力按照不超过600元的标准分档给予一次性往返交通补助,对省内就近就业的脱贫劳动力按每人不超过300元的标准分档给予一次性往返交通补助。通过兑现奖补,提高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积极性。五是扶持劳务中介机构、劳务经纪人发展,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中介机构、劳务经纪人有组织输转脱贫劳动力到企业实现稳定就业、签订并实际履行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按每人2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

    二、精准开展农牧民群众技能培训。一是全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信息对接机制,发挥政府驻外办事机构、劳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行业协会作用,加强同长三角等用工量大的省市区对接合作,掌握用工信息,聚焦劳务输转和产业需求,广泛开展企业培训、劳务品牌培训。二是围绕企业用工抓培训,强化上门服务意识,主动与州内外企业沟通联系,了解企业用工需求,积极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围绕项目用工抓培训,加强与交通、住建、水务等部门联系,掌握各类工程项目用工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围绕产业需求抓培训,加强与文旅、农业农村、畜牧等部门沟通协调,整合培训资源,大力开展以餐饮旅游、种植养殖、畜牧业等工种为主的职业技能培训。围绕劳动力培训意愿抓培训,拓宽劳动力就业渠道。通过提高劳动力职业技能水平,帮助劳动力增加收入。

    三、全力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一是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切实提高创业活力。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这一有效手段,完善工作机制,严抓关键环节,对符合条件的各类群体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资金扶持。通过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提高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各类创业人员的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会同州工信局、州工商联、州银保监局、中国银行甘南支行开展“陇原惠岗贷”业务。 二是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为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运营1年以上的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脱贫劳动力、退役军人、农民工等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三是对有创业意愿和创业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及时进行创业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四、持续维护农民工权益保障一是大力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推动企业依法规范用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督促企业及时签订劳动合同,落实最低工资、工时、休息休假制度。组织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暖心行动”,落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政策。规范劳务派遣用工,保障被派遣农民工合法权益二是畅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调、快审、快结。深入推进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开展仲裁与诉讼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试点。推行诉讼简易程序,减轻农民工维权诉累。开展农民工专项法律援助活动。

    2022年,甘南州共计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11.86万人,创劳务收入26.26亿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9862人;2023年5月底共计输转劳动力10.01万人,创劳务收入15.45亿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649人。通过采取各项措施,不断加大培训输转力度,对群众家庭增收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感谢您对我州农牧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关心,希望您以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的工作,对我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或建议。



    甘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620




    上一条:关于对州十五届政协第二次会议第155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关于对州十五届政协第二次会议第72号提案的答复

    关闭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博峪路一号 邮编:747000 Copyright@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博达软件 © 2015-06 备案编号:陇ICP备16000102-2    联系电话0941—821371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113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