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对州十五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152号提案的答复

    2022-10-10  点击:[]

    甘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对州十五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152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周草委员

    您好!您在政协甘南州委员会第十五届一次会议上的152号《关于加大玛曲稳岗就业支持力度的提案》我局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1、增加招考名额方面。甘肃省高校毕业生“进村社区”基层服务项目已于2016年起停止选拔招募工作“特岗教师”选拔招募指标是根据各县市教育局前期报送的学科需求计划进行下达“三支一扶”选拔招募指标是省上根据各县市报考人数比例进行分解下达。2021年,全州“特岗教师”选拔招募177人(其中玛曲县29人),“三支一扶”选拔招募204人(其中玛曲县10人),都是严格按照学科需求和报考比例下达名额。2022年,“特岗教师”招考由县教育局根据学科需求加大上报计划名额,“三支一扶”招考我们将继续向省上反映情况,争取增加招考名额分解比例。

    2、城镇公益性岗位安置方面。根据《甘肃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城镇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是指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因身体状况、技能水平、家庭因素、失去土地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的人员,具体包括: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中的大龄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人员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城镇居民连续失业6个月以上的城镇居民因失去土地落户在城镇的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补贴标准参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合作市每人每月1770元,其他县市每人每月1720元),补贴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支出。近年来,我州根据各单位工作人员紧缺的实际和公益性事业发展的需求,安置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就业困难人员到州县各单位公益性岗位服务,目前在公益性岗位上服务的就业困难人员共有4534名(其中玛曲县296名)

    3、生态护林员岗位开发方面。2016年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选聘生态护林员以来,截止目前,为曲县累计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1430人(其中生态护林员1350人、草管员80人)、资金5208万元,占全县脱贫554户的258.1%,占全州生态护林员总数的12%。同时,根据国家、省上制定的《生态护林员管理细则》中第四条规定,“享受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的生态护林员选聘范围为原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原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县经乡村振兴部门审定的脱贫人口,但通过近年来的大力争取,为玛曲县争取的生态护林员、草管员远远超出了脱贫人口总数。另外,生态护林员管护报酬与其他公益性岗位补助来说相对较高,对于一个贫困家庭来说,每人每年(一家按4人计)就可以增加2000元的收入,在有效保护森林、草原、湿地和沙地等资源的同时,稳定保障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脱贫,促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4、事业单位招考方面。2021年3月,中央巡视组反馈甘南州事业单位超编问题,要求三年内整改完成,因超编问题影响,2021年省委编办没有批复我州部分缺编单位的招考计划申请,今年我们也正在积极通过州编办向省上申请各县市的招考计划,其中重点增加了玛曲县的招考名额,省编办同意批复后便可组织实施事业单位招考

    5、创业担保贷款方面。根据《甘肃省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试行)》及相关补充通知规定,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个人从事个体经营,可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近年来,我州不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发挥创业引领作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2021年,全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3亿元(其中玛曲县发放贷款2485万元),2022年,州政府将创业担保贷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州要完成2亿元的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全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093万元(其中玛曲县发放44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和期限都是按照省上关于创业担保贷款的相关规定执行,您提出提高现行贷款标准的建议没有相关依据,但是创业担保贷款没有名额限制,我们鼓励所有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今后我们将继续通过人才招聘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各类群体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推动城乡居民创业激情,提高各类创业人员的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

    感谢您对就业创业工作的关心,希望您以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就业创业工作,人社部门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或建议。




    甘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30日


    上一条:关于对州十五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163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关于对州十五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162号提案的答复

    关闭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博峪路一号 邮编:747000 Copyright@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博达软件 © 2015-06 备案编号:陇ICP备16000102-2    联系电话0941—821371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113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