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甘南州人社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2-19  点击:[]





                             
                             

    2019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为宗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落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拓宽信息公开工作渠道,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渠道,大力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维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现将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时更新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局主要领导亲自抓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对各自分管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指导,各科室协同联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运转有序。信息化管理科作为局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受理科室,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坚持以民为本,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发布载体,以点带面,逐步拓宽公开范围,不断提升和优化公开服务。一是注重以“互联网+”展示人社工作开展情况,以甘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和“甘南人社”微信公众号为双核心,同步联动,同时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多渠道广泛开展信息宣传,实现“2+N”信息联动发布机制。二是进一步推广和宣传12333电话咨询服务。将12333电话整合到人社经办服务大厅,形成上下覆盖、科室联动、标准统一的政务服务咨询、投诉体系,不断提高12333咨询电话实时接通率、综合解答率和政策应用准确率,使其成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民互动的重要渠道,全年共接听群众来电1545人次,办结率100%。

    (三)发挥新媒体公开优势。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紧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会一节”、“行风建设”、“人社标兵”和“政策解读”等主题宣传,不断优化和拓展“甘南人社”微信公众号的新媒体功能、作用和内涵,使之成为全州人社系统宣传政策、便民服务、征集意见、展示形象的重要平台和快捷通道。全年发布图文信息249篇,文章浏览数100万次,关注人数达2万人,单篇点击量最高达6万多次,在全州政府信息公开类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名中始终名列前茅。

    (四)以“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围绕直接面向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聚焦人社领域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在人社局官方网站公布《甘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州本级权责清单指导目录》(权力事项145项、责任事项817项、追责情形1084项)和《甘南州人社系统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指导目录》(28项),依托全州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省人社厅“不来即享”网上办事大厅,认领和加载政务服务事项40项,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社会保障卡申领等10项人社领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实现“一网通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微信截图_20200304185601.png

    TIM截图20200219152645.png

    TIM截图20200219152703.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力度仍需加强;二是政策解读的方式仍需要更加灵活多样;三是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仍需提高;四是依申请公开服务对象、内容的针对性还不够精准。

    2020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州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积极探索图文并茂、“互联网+”等多种形式,围绕甘南人社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抓好人事人才、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公开渠道,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同时,加强政务信息的解读和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力度,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接受社会批评监督,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我局所提供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数或量数,均未达到《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的收费标准,未收取费用。

       

     

     

    甘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2月18日

     








    上一条:甘南州人社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博峪路一号 邮编:747000 Copyright@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博达软件 © 2015-06 备案编号:陇ICP备16000102-2    联系电话0941—821371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113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