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发展规划

    全省社会保险运行分析建设暨全民参保登记试点启动会议传达提纲

    2015-06-23  点击:[]






      2015年3月13日,全省社会保险运行分析设暨全民参保登记试点启动会议在张掖召开。省人社厅副厅长刘诚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省社保局局长马定保、副局长周强、李平宁、张掖市副市长成广平参加。省人社厅社会保险各处室、基金监督处、政策法规处主要负责人、省社保局各处室、各市州分管领导、基金管理负责任人、全民参保登记试点县区主要负责人、经办人员、行业企业社保经办机构代表共计190人参加。州人社局分管领导吴煜、规划财务与基金监督科科长张广平、夏河县人社局局长张益军参加了会议。
      一、主要内容:
      1、省社保局马定保局长作全省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
      第一步分:一年来的工作回顾。1、政策制度逐步完善,出台了养老、生育保险就医结算、工伤康复等10个文件;2、覆盖范围不断扩大;3、保障水平稳步提高;4、基金规模持续扩大;5、经办能力明显提升;6、窗口作风不断改进。
      第二部分:工作体会。1、四个特点:体现突破性,着眼长效性,强调整体性,注重特色性。2、四个问题:信息化严重落后,经办职能尚未到位,管理能力分散、不足,扩面增收难度加大。3、四点要求:谋全局大局,接地气人气,有方式方法,改行风作风。4、四个转变:窗口服务从单项专一向综合多险转变,经办服务从单险专业向整体全险转变,管理服务从险种岗位向流程责任转变,财务服务从结算拨付向预算安排转变。
      第三部分:2015年重点任务。1、以全民参保登记为试点,实现全覆盖成效。要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为基础,以集中式社保信息化建设为手段进行登记。2、以社保“三化”建设为重点,实现标准化成效。一是加强社会保险管理基础建设。二是加强社会保险经办平台建设。三是优化经办队伍结构和素质。四是进一步改进经办服务工作。3、以“五险合一”建设为难点,实现信息化成效。4、以优化经办流程为节点,实现服务化成效。5、以社保预算决算为起点,实现统筹管理成效。一是完善预算管理,二是夯实预算基础,三是提升经办管理,四是完善预算制度。
      2、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省社保局工伤保险基金处分别安排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
      (1)省社保局印发了《甘肃省建筑行业参加工伤保险专项扩面工作安排》(讨论稿)。省厅工伤保险处做了《全省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专项扩面行动安排意见》的发言。
      总体目标:用三年左右的时间,结合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实施,实现建筑行业从业人员全部参加工伤保险,同时,建立项目参保和优先办理工伤保险的工作机制。基本实现建筑行业农民工工伤保险全覆盖。
      年度目标:2015年启动甘肃省建筑行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专项扩面行动,2016年推开,2017年完成。以2013年甘肃统计年鉴数据为准,甘南州2015年应参保3481人,缴费154万元;2016年应参保4255人,缴费188万元;2017年应参保5030人,缴费222万元。
      工作措施:省上成立建筑行业参加工伤保险专项行动工作落实小组,组长刘诚,副组长马定保、周强,组员厅工伤保险处、社保局工伤保险基金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
      省上制定统一的《建筑行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经办规程》;建立参保情况月报和实施简报制度。
      (2)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安监局、省总工会联合印发了甘人社通(2015)48号《关于转发人社部、住建部、安监总局、全国总工会< 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二是健全制度,完善政策,积极推进建筑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三是强化措施,密切配合,确保四部委《意见》全面贯彻落实。要求开展专项行动,做好宣传工作,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工作落实。
      3、省社保局失业保险基金处安排全民参保登记工作;
      (1)根据人社部总体部署,全民参保登记2014年启动,2017年基本完成。实施期4年。2014年部分地区试点,2015年完善方案,扩大试点到50%,2016-2017年全国全面实施。
      (2)根据省厅甘人社通(2015)61号《关于庆阳市和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市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先行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我州夏河县为先行试点县。州局负责指导工作的开展。2015年4月争取试点地区登记软件试运行。
      (3)省人社厅甘人社通(2015)60号《关于印发< 甘肃省全民参保登记实务指南>< 甘肃省全民参保登记数据比对指导意见>< 甘肃省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指导意见>的通知》。详细规定了全民参保登记方法、要求。
      4、省社保局医疗保险基金处安排异地就医结算工作;
    省社保局医保基金处做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发言。
      一是分析了背景与形势;
      二是解读了异地就业直接结算工作模式;
      三是我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思路。
    解决的步骤:逐步提高统筹层次,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1)全面推进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015年6月底前,基本实现“同城无异地”。
      (2)考虑全省医疗资源在兰州较为集中,首先以解决兰外各市州异地安置在兰州地区的参保人员住院费直接结算问题起步,再逐步实现各市州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5、省人社厅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处解读《甘肃省人社厅展开社保基金安全评估工作方案(试行)》;
      6 、省社保局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基金处安排“能力建设年” 活动有关工作。提出了能力建设年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工作重点。
    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能力建设年” 活动主题:建能力、抓落实、促规范;积极开展学习、执行、经办、创新、指导五种能力建设。工作重点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经办能力,加强系统应用,推动规范发展。
      7、通报表扬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数据质量年活动先进单位及个人;
    我州获奖单位5个:合作市卡加道乡政府、临潭县人社局、舟曲县人社局、卓尼新农保中心;获奖个人10人:甘南州迭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杨志宏、甘南州合作市当周街道办事处 尕藏草、甘南州临潭县八角乡人民政府 马海梅、甘南州临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雍世俊、甘南州碌曲县尕海乡人民政府 何霞、甘南州玛曲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翔、甘南州夏河县王格尔唐镇人民政府 孙娟娟、甘南州舟曲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仇金军、甘南州卓尼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桑杰才让、甘南州卓尼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孙海平。
      8、通报表扬甘肃省2014年度社会保险基金财务报表和统计工作先进单位及个人;
    州人社局获全省基金决算和统计报表三等奖。州局白伟英、王爱芳获个人三等奖。
      9、省社保局社会保险基金结算处作预决算分析报告;
      10、刘诚副厅长讲话;讲话稿整理后发。
     
     
     

    二〇一五年三月十九日      







    上一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九部门关于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通知 下一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的通知

    关闭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博峪路一号 邮编:747000 Copyright@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博达软件 © 2015-06 备案编号:陇ICP备16000102-2    联系电话0941—821371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113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