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应急预案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甘肃省失业预警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0-04-08  点击:[]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关于印发甘肃省失业预警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甘人社通〔2013〕94号

    各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省直有关部门:

        人社部为加快建立失业预警制度,决定在我省开展建立失业预警制度省级试点工作。人社部下发了《关于开展失业预警试点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2]86号)。根据人社部通知精神,并结合我省已印发的《甘肃省失业预警应急预案》和省人社厅为贯彻落实应急预案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等部门关于印发甘肃省失业预警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的意见》,省厅制定了《甘肃省失业预警试点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3年3月6日

        附件:

    甘肃省失业预警试点工作方案

        (2013年—2015年)

        为认真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务院《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年)》、《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及《甘肃省就业促进条例》有关开展失业预警工作的规定,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失业预警试点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2]86号)要求,制定本试点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务院《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年)》、《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及《甘肃省就业促进条例》有关开展失业预警工作的规定,从经济社会发展高度,充分认识建立失业预警制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立失业预警制度,制定失业应急预案,对可能出现的较大规模的失业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是政府从失业源头控制失业,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防范因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和突发事件造成失业人员增加的有效手段。

        二、试点目的

        建立失业预警制度,是政府有效防范失业风险的重要手段,是实施积极就业政策的重要内容。探索建立失业预警制度,就是要及时跟踪掌握企业岗位动态变化,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失业趋势进行预测,对可能出现的失业风险提前进行预警,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措施防范和化解失业风险提供依据。做好这项工作,就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细化工作任务,优化操作流程,强化保障措施。要充分利用就业和失业管理、用工备案、社会保险等信息资源,搭建失业预警工作平台。

        三工作目标

        (一)加强失业保险工作。完善失业保险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促就业和稳定就业三位一体的作用。

        (二)健全失业预警制度。进一步加强失业调控,从源头控制失业。积极防范因严重失业问题发生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和冲击,提高政府及部门间应对发生严重失业问题处置协调能力。

        (三)不断探索建立健全失业预警指标体系。通过失业动态监测和失业预警指标的设定,随时掌握跟踪企业岗位动态变化及宏观经济发展状况、就业失业相关数据变化,对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就业失业趋势进行分析预测,对可能发生的失业风险提前预警。

        (四)为制定积极就业政策提供依据。以失业动态监测工作为基础,通过对重点行业、企业岗位流失状况持续跟踪监测,结合就业和失业、社会保险及其他人力资源指标,参考宏观经济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失业状况,为及时化解失业风险,调整完善就业政策提供依据。

        四、试点内容

        (一)建立失业预警指标体系。选择确定能够客观反映本地区失业状况、数据来源稳定、指标数据可以连续观察对比的失业预警指标体系。

        1、确定失业动态类监测指标。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做好失业动态监测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152号)监测指标为基础,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岗位流失率状况监测。

        监测企业岗位流失率=监测企业就业减少人数/监测企业就业总人数

        2、确定就业和失业指标。主要包括城镇登记失业率(或调查失业率)、城镇新增登记失业人数、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中长期失业者(失业时间持续6个月)比例、登记失业人员增幅、新增申领失业保险金人数、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数据、企业劳动用工备案数据(签订、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人数)、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等。另外,试点中注意跟踪观察当地宏观经济指标和失业保险基金可支撑月数、失业保险发放率,并将其作为综合分析判断失业状况和预测失业变化趋势的重要参考指标。

        (二)开展警情分析与预测。按照我省已有规定,按季度对全省各市、州失业预警指标进行动态分析,在收集整理相关失业预警指标历史数据基础上,对当期失业状况作出判断,并对失业变化趋势进行预测。一是根据企业岗位流失率和就业、失业数据对全省警情进行分析判断;二是结合宏观经济数据,运用预警模型等技术手断对下季度全省失业变化趋势进行预测。三是通过专家咨询等形式等进行分析论证;四是形成失业预警报告。

        (三)研究确定预警等级。根据失业预警指标的不同数值,参考失业问题可能造成影响程度,全省将失业预警分为三级预警(黄色)、二级预警(橙色)和一级预警(红色)三个等级。其中:

        三级预警(黄色)为监测企业岗位流失率略有上升,部分就业、失业指标和宏观经济指标出现异常。

        二级预警(橙色)为监测企业岗位流失率上升,部分就业、失业指标和和宏观经济指标明显走低。

        一级预警(红色)为监测企业岗位流失率明显上升,部分就业、失业指标和宏观经济指标持续走低。

        (四)制定失业应急预案。具体按《甘肃省失业预警应急预案(试行)》执行。

        (五)防范失业风险。按照《甘肃省失业预警应急预案(试行)》规定,当失业预警警情符合规定条件时,按规定启动失业应急预案。

        五、保障措施

        (一)完善工作机制。我省开展失业预警试点工作,在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省厅成立试点工作小组,由厅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失业保险处等处室领导任成员。试点工作小组的职责是,指导全省开展失业预警试点工作;组织开展失业调控、失业动态监测、失业预警工作;组织专家对失业预警警情指标进行论证并修订完善;分析全省就业、失业数据,并对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协调解决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难点。试点工作小组日常工作由省厅失业保险处负责承担。

        (二)完善失业动态监测机制。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做好失业动态监测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监测指标为基础,完善监测指标体系,完善失业动态报告制度。

        (三)完善失业预警指标体系。按照部里有关要求,增加客观上能反映我省就业、失业状况,且数据来源稳定,指标数据可以连续观察对比的下列指标,作为全省失业监测预警指标。

        1、失业动态监测指标(1个):监测企业岗位流失率。

        2、对市州警情监测指标(2个):市州发生警情个数指标、市州企业发生警情指标(替代原“失业动态监测指标”)。

        3、宏观经济指标(4个):全省国内生产总值(GDP)、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货物进出口总额、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商品零售价格指数。

        (四)加强失业监测预警分析。实行失业预警季度报告及通报制度,省上对各市州上报的季度报告进行汇总分析,形成全省失业监测预警季度报告,并与下季度首月向人社部和省政府报告,同时在全省人社系统通报。

        (五)加强“大就业”、“金保工程”信息网络系统建设。建立统一的数据库,实现失业动态监测、失业保险等业务数据信息共享。保证就业服务信息与失业保险信息衔接。实现就业服务信息和其他各类社会保险信息有效联动。

        (六)加强和完善劳动合同制度。进一步规范劳动合同订立、变更、终止、解除行为,强化劳动合同监察,推进劳动合同管理规范化。

        (七)建立劳动力调查制度。适时开展抽样调查或重点调查,强化就业再就业趋势预测分析。

        (八)规范就业失业登记制度。进一步规范的就业失业登记,完善工作流程;完善社会保险登记、缴费机制。

        六、实施步骤与进度安排

        2013年1月--2月,为试点工作准备阶段。制定省级试点方案及试点方案上报工作。起草下发开展试点工作相关文件,安排部署试点工作。

        2013年3月—2015年12月,将试点工作纳入项目管理范畴,具体根据人社部部署安排,结合我省试点方案,不断细化工作计划。在试点工作中,及时总结积累推广经验,完成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试点工作总结,按照人社部统一安排进行。

        另外,根据试点工作开展情况,适时组织业务培训、理论研讨、走访座谈等活动,以配合推进失业预警试点工作开展。

    甘肃省开展失业预警试点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庞  波      省人社厅厅长、党组书记

        副组长:杨俊斌      省人社厅副厅长

        成  员:马定保      省人社厅办公室主任

                王合作      省人社厅军官转业安置处长

                杨有年      省人社厅失业保险处处长

                何永强      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处长

                王丽萍      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

                李志强      省人社厅规划财务处负责人

                常  文      省人社厅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处处长

                薛立平      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处长

                李  杰      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

                王宁梅      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

                向  东      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处处长

                李  煦      省人社厅信息中心主任

                康纯梅      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

                史秉恒      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

                陈志祥      省人社厅失业保险处副处长

        试点工作小组日常工作,由失业保险处负责承担。

        (以上人员如发生变动,继任者自行替补)







    上一条:甘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安全应急预案

    关闭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博峪路一号 邮编:747000 Copyright@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博达软件 © 2015-06 备案编号:陇ICP备16000102-2    联系电话0941—821371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113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