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依法推进工伤认定工作 复议应诉检验行政水平
发布日期:2020-12-28 作者: 来源:

今年以来,甘南州人社局在工伤认定工作中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理念,坚持合法行政、合理行政、权责一致、高效便民等依法行政基本原则,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工伤认定办法》、《甘肃省工伤保险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认真开展全州范围内的工伤认定工作。

一是坚持程序从严。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工伤认定工作,自觉接受公众对行政程序的监督。对州本级所属的工伤申报案件,及时前往现场调查核实;对县市受理范围内的申报案件,指导做好工伤调查取证工作,并随时跟进工伤案件材料的收集与申报。在规定的时限内作出受理或不予受理、认定或不予认定的决定后,在规定期间内送达。本年度行政相对人或利害关系人无一人对工伤认定工作的程序合法性提出异议。二是坚持依法依规办案。对每一起工伤案件的审查,力求做到一丝不苟、严谨细致,对全州范围内发生的重大伤亡或社会影响较大、关注度高的案件的认定,积极主动征询上级人社部门、政府法制部门、人民法院的意见建议,并经局务会议研究决定,做到工伤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准确。是高度重视复议应诉案件。对当事人不服工伤认定或不予认定决定提起复议或诉讼的案件,专人负责案件资料准备、应诉等事宜。案件审结后,及时归档所有资料,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办案应诉水平。本年度作出的认定或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中,行政相对人或利害关系人不服决定提出的行政复议案件4件,均经同级人民政府或上级主管部门复议后,维持原作出的决定,行政复议纠错率为零;行政相对人或利害关系人不服决定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2件,均经人民法院审理后判决维持原作出的决定,行政诉讼纠错率为零。

甘南州人社局在依法依规开展工伤认定工作,不断推进规范行政行为的同时,一方面通过公众对开展工伤认定工作的监督,有力促进了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工伤认定工作;另一方面通过行政相对人或利害关系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途径维护自身权益,进一步检验了依法行政水平。将工伤认定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具有深远意义。



上一条:州人社局召开“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安排部署会议
下一条:甘南州人社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