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社部门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社部门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
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5年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5-06-19 作者: 来源:人社部网站





2015年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窗口单位作风建设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建立窗口单位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为主线,坚持整体推进与分类实施相结合、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配套、问题导向与深化改革相协调、改进作风与发展业务相促进,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制度体系,改进服务方式,完善工作机制,使窗口单位和工作人员为民服务理念进一步树立,运行机制和环境进一步优化,服务能力和质量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率进一步提升。
一、加强队伍建设
1.抓好干部培训。把窗口单位作风建设作为人社系统干部培训重要内容,坚持常抓不懈,不断提高各级干部对抓窗口单位作风建设的思想认识和方法水平。部里今年举办厅局长和人事处长参加的全国人社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培训班,专题研究窗口单位作风建设,部署工作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举办全国市级和县级窗口单位作风建设专题示范培训班,提高市、县两级人社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窗口单位作风建设的重视程度和工作能力。各级人社部门也要开展相关培训,真正使各级领导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视和支持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各级工作人员提高工作能力、服务水平和作风养成。
2.规范选人用人。坚持需求导向,分析人员现状,不断优化人员结构。要把好进人关,把品质好、业务精、沟通能力强作为标准,真正使愿意在窗口服务、适合为窗口服务的工作人员选入窗口单位开展服务。要重视从窗口单位工作人员中选拔使用干部,建立和规范编内、编外工作人员考核机制,把激励与约束统一起来,使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留得住、安下心、尽好责。今年部里将把系统窗口单位选人用人作为调研的一项内容,在此基础上适时研究出台相关指导意见。
3.树立先进典型。各级人社部门要善于发现、树立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先进典型,并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组织开展向身边典型学习活动,使全体工作人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不断增强在窗口单位服务的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调动工作积极性。要及时逐级推荐事迹过硬、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今年部里将结合年度系统先进表彰,在全国人社系统树立窗口单位和工作人员先进典型。
二、健全制度体系
4.完善规范要求。认真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窗口单位服务规范》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窗口单位纪律要求》,并结合实际加以细化和完善。要全面落实部里规定的“五制”、“四公开”、“三亮明”,并根据各类窗口单位特点和不同发展阶段的管理风险,探索和推行适应事业发展、服务需求和不同场景的窗口服务制度、纪律要求和服务用语,做到事事有准则、处处有章法、人人有遵循,力争今年年底前,省、市、县三级人社窗口单位大厅全部展示服务规范要点和纪律要求,全部建立服务评价和投诉反馈机制,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5.健全流程标准。各级人社部门要加强统筹,优化前台服务流程、后台管理流程和业务控制流程,实现前台窗口与后台支持的有机衔接。部里各类窗口单位主管部门要加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国家、部颁和地方标准的制(修)订进程,健全标准体系,统一业务术语,完善机构设置,健全服务功能,不断提高窗口服务的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
6.强化服务职能。要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按照服务下沉、转变职能、综合协调的原则,进一步转变机关职能,下放、调整、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将服务性事项交由窗口单位承办。部里各类窗口单位主管部门要发挥带头作用,加强顶层设计,自觉简政放权,指导地方开展工作。各级人社部门要大力推动同类窗口单位合并和功能重组,努力实现“一门式”办公、“一站式”服务。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求,加强区域间协调配合,建立异地业务协作机制,努力实现相关业务异地业务办理。
三、改进服务方式
7.加强平台建设。各级人社部门要重视平台建设,对服务场所、服务设施和安保设施等提供大力支持。要科学划分窗口单位功能区域,实现前台服务与后台办公区域的相对隔离。今年年底前,力争全国省级人社部门窗口单位全部实现分立设置咨询服务区、即时办结区、业务受理区和自助服务区,各级窗口服务大厅均应配备监控设备。加大综合性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力度,构建各级相关窗口单位互联互通的服务网络。部里继续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推进中西部地区基层平台建设。
8.推进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网上经办,提升窗口单位服务信息化水平。今年年底前,全国省级人社部门要实现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业务查询、服务评价和服务监督等工作。要加快发行社会保障卡进度,提升应用水平,扩展服务功能,探索推行在地区间和各项业务间的“一卡通”应用。
9.创新服务手段。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和应急服务等便民措施,畅通对特定群众优先服务的“绿色通道”。要完善门户网站、12333咨询电话等平台的政策宣传、信息查询、在线受理和投诉举报等功能,推广互联网、移动应用、自助一体机、微博微信、短信息等多种服务方式,方便人民群众。
四、完善工作机制
10.加强日常协调。部里成立全国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孔昌生副部长担任组长,人事司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担任成员,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分析窗口单位作风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任务分工推进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提出相关要求。各地也应成立相关工作机构,加强对窗口单位作风建设的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11.坚持督导调研。各级人社部门要把督导调研、明察暗访和互查互检作为经常性工作方式坚持下来,建立抓常、抓细、抓长的新常态。部里除了把窗口单位作风建设作为年度综合调研的一项重要内容外,今年上半年还将组织一次全国范围内的明察暗访,跟踪了解改进作风的成效,发现存在的问题,下半年将组织一次作风建设情况调研,进一步摸清情况,了解问题,为今后推进工作积累经验。
12.搞好宣传引导。各级人社部门要注意发现、总结和大力宣传窗口单位作风建设的新鲜经验和先进典型,对在便民利民、服务群众方面的创新举措应及时报送部里。部里将充分利用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劳动保障报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为加强窗口单位作风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上一条:人社部领导接见“人社服务标兵”代表并座谈
下一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建立窗口单位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