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民心所向责任所在
发布日期:2015-09-23 作者: 来源:甘肃日报





二论大力推进我省扶贫开发工作

  实现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是贫困地区群众最现实的向往、最强烈的愿望。围绕“1+17”精准扶贫方案的落地实施,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担负起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坚决打好打赢新一轮扶贫攻坚战。
  经过多年的扶贫开发,我省贫困人口大量减少,贫困地区面貌显著变化,取得了大规模减贫的优异成绩。但同时也要看到,全面建成小康已经进入“倒计时”,到2017年减贫300万人以上、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000元,2020年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所有贫困县完成脱贫,时间非常紧迫、形势十分严峻。目前,扶贫开发工作已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趟过“深水区”、打赢“攻坚战”,各级各方面必须立足政治的、全局的、现实的高度,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强化责任和担当,把扶贫开发各项工作抓得更精、更准、更紧、更实。
  各级党委政府要讲责任、重担当。这一届党委政府,正处在扶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面对这样的历史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有舍我其谁的使命感、豪迈感和担当感,切实把扶贫开发摆上工作的突出位置,确保“1+17”精准扶贫方案的落实。体现在组织领导上,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体现在时间安排上,要对扶贫开发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加以研究解决;体现在决策部署上,要对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经常谋划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体现在脱贫效果上,要紧盯工作计划和进度要求,严格督查本地区扶贫进展与成效。
  各级党员干部要在状态、有作为。“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面对群众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各级党员干部要带着深厚的感情,扑下身子实干、铆足劲头苦干,努力把人民的期待变成自己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扎实推动精准扶贫各项任务的落实,把工作做到关键处、做到群众心坎里,真正成为扶贫开发的行家里手。要创造性开展工作,善于在破解难题中造福百姓,敢于在应对挑战中推动事业,乐于在勤勉奉献中成就人生,把抓好扶贫开发作为回报组织、施展抱负、干事创业的重要平台,干出一番让组织满意、让群众满意、让自己满意的业绩。
  伴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嘹亮号角,当前,全省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正奔赴扶贫攻坚的第一线。这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推进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参加驻村帮扶的广大干部,要潜下身心、扎根农村,争做“发展的领路人、班子的带头人、群众的贴心人”,充分发挥熟悉政策、视野开阔、便于协调的优势,将“1+17”精准扶贫方案确定的各项扶持措施、优惠政策,精准输送到贫困村贫困户,切实带领广大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扶贫攻坚,是一个检验各级干部素质的战场,考验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和工作作风。扎实搞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必须充分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努力锤炼务实过硬作风。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能力的大提升、作风的大转变,加快推进扶贫开发的胜利征程。







上一条:甘肃日报评论员:强化执行 狠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