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甘南州人社局“宽严并济”推进工伤保险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10-20 作者: 来源:
为进一步提高工伤保险工作水平,及时化解各类工伤矛盾,依法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甘南州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新服务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倾心办实事解民忧推进工伤保险工作“升温提质”。


一是主动服务开展政策精准解读。 通过组织举办各类用工单位工伤保险政策业务培训班,深入企业、生产一线进行政策宣讲,精准解读与用人单位和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工伤保险政策法规,为尘肺病重点企业讲解工伤预防、尘肺病防治等政策,使各行业更加深入了解工伤保险不仅是劳动者权益的“保护伞”,也是企业负担的“减压器”,提高了用人单位参保缴费的积极性。
二是严把四关做好工伤认定工作。 严把申请“审核关”。严格审核用人单位或受伤害职工提交的申报材料,对于材料不完整的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相关材料。对审核通过的申请材料在规定时间内作出工伤认定受理决定。严把取证“调查关”。对受理的工伤认定申请,全部案件开展调查核实,掌握事故真实情况,形成工伤认定调查笔录,固化事故证据链条,保证工伤认定质量。严把办理“时限关”。自受理工伤认定申请后,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15日内办结,案情复杂的60日内办结,并在法定时限内将各类工伤认定法律文书通过现场、邮寄等方式送达。
三是多措并举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 优化工伤认定流程、推进简便办理,对未签订劳动合同或用人单位拒绝提供劳动关系证明材料的工伤申报案件,主动进行调查取证、收集相关证明材料,认定存在事实劳动关系的直接予以受理,不以劳动仲裁部门出具劳动关系确认书为前置。劳动关系存在争议且无法确认的工伤认定案件,主动与劳动仲裁部门沟通对接,引导工伤职工尽快进行劳动关系确认。对于事实清楚、权力义务明确的工伤认定案件通过简易程序快认快结。对因较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或者社会关注度高的工伤认定案件,主动介入,优先受理,开辟工伤认定绿色通道,尽快做出工伤认定结论。工伤职工进行工伤认定后,无需再次向社保经办部门提供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申请资料,由工伤保险行政部门直接将工伤认定资料移交社保经办部门进行待遇审核支付。工伤认定申请和待遇申报打包受理,多方使用,实现“快受理、快调查、快认定”,大大减轻了用人单位和受伤害职工的申报负担,缩短了其享受到工伤权益的时间,使之切切实实感受到“政府温度”和“政策厚度”。


上一条:甘南州人社局赴疫情防控卡点开展慰问活动
下一条:杨光龙副州长调研指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