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再提高,惠及全州7.9万人
发布日期:2020-10-20 作者: 来源:
退休人员养老金已实现“16连涨”,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整也跟着来了!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关于2020年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国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67号),决定自2020年7月1日起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国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 原来的每人每月88元提高至每人每月93元 ,这是继2018年调标后针对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的又一次正常调整。至此, 甘南州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已达118元,预计将在10月底前调整补发到位,惠及全州7.9万人。

甘南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从2010年7月正式实施以来,参保人口从最初的33.02万人增长至39.33万人,基础养老金也由最早的每人每月60元增至118元。2019年我州出台了《甘南州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实施办法》,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还增加了一些激励政策:对65周岁及以上的参保居民,每人每月增加基础养老金2元;对正常缴费超过15年的居民,每超过1年,每月加发缴费年限养老金3元。
近三年来,全州人社部门聚焦贫困人口精准发力,加大重点人群帮扶力度,将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低保户、计生两证户、特困人员等五类困难群体全部纳入政府代缴范围,用社会保障“兜”住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2020年以来,甘南州人社局更是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着力在政策宣传、经办服务和业务培训三个方面下功夫,举办了全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培训班,努力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民生工程任务全面完成。在全州人社部门的扎实推进下, 截止目前,甘南州基本实现60周岁以上贫困人口全部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全州享受待遇的困难群体人数达3.12万人。
一年前,临潭县洮滨镇郑旗村的韩家保老人终于拥有了自己的一份养老保险金。66岁的韩家保是特困户,生活困难,从未缴纳过养老保险,现在每月可以领113元的养老金,一百多元的养老金虽然不多,但对贫困老人来说,却是最稳定的生活保障。人社部从2018年12月起,对年满60周岁、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人口,不受最低缴费15年的限制,及时纳入发放范围,直接发放养老金。目前,全州直接受益人数共有208人。许多像韩家保一样的贫困老人,也获得了老年生活的一份保障。
朱兴利是舟曲县告纳乡灿干村的一名建档立卡户,2017年23岁的她从四川省嫁到舟曲县,因为家庭纠纷,娘家不允许办理户口迁移,由于人户分离,至今一直没有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自2019年起,舟曲县为朱兴利代缴了养老保险费,落实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政策,让外来人口也享受到了本地社保之惠。为实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 截至9月底,甘南州共为五类贫困人员代缴养老保险达13.67万人,实现代缴金额1472.25万元,其中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10.07万人,代缴金额1063.07万元。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事关民生福祉和百姓切身利益,事关全面小康、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社保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底线工程,兜底的都是“老弱病残”群体,是需要帮扶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下一步,甘南州人社局将持续推进贫困人口“动态清零”的新目标,确保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的工作任务。


上一条:甘南州实现社会保障卡即时制卡业务全覆盖
下一条:灾后送关爱 慰问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