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法制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制宣传
全国人社系统法治人社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5-06-18 作者: 来源:人社部





    4月15日至16日,全国人社系统法治人社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人社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志明指出,近年来,各级人社部门在人社立法、行政执法、行政监督、人社普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人社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了劳动合同法,国务院出台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填补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无法可依的空白。各地也制定和修订了一批人社领域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二是依法履行职责取得新成效,各地取消或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积极推进建立权力清单,完善依法行政决策机制,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开展基层依法为民服务,行政执法水平和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高。三是加强行政监督取得新进展,各地认真开展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强化对行政行为的行政监督。四坚持普法宣传教育取得新成绩,全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六五”普法规划,推进全社会的法治人社观念不断增强。
    杨志明强调,加强法治人社建设必须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更有力的措施,加快形成完备的人社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人社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人社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人社法治保障体系,为全面推进人社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最后,杨志明要求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应当做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坚持科学民主立法,重点推进人社法律规范体系建设;二是依法全面履行人社部门职责,重点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为;三是积极推进人社部门职能转变,重点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四是依法建立行政决策机制,重点健全部门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五是自觉接受社会各方监督,重点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六是深入开展法治人社宣传教育,重点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人社意识。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社厅局,以及各计划单列市人社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条:甘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