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解读(一)
发布日期:2020-04-14 作者: 来源:


参保缴费篇

哪些人应当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全州范围内各类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不符合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条件的职工,应依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哪些人可以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在我州注册登记的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和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在校学生除外),可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参保后,月缴费多少?

需确定参保人缴费工资基数,缴费基数上下限按照全省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确定,职工按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为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个人缴费工资基数超过本省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300%以上的部分,不计入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低于本省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60%的,按60%计算。

如:2019年上年度甘肃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为5155.75,则职工缴费工资基数最低不能低于5155.75*60%即3093.45,最高不能超过5155.75*300%即15167.25。

职工按个人缴费工资基数8%的比例缴费。用人单位按职工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之和核定单位缴费基数,单位缴费比例为16%。

例如:张某月缴费工资基数为4500元,所在单位月缴纳4500*16%=720元,张某个人月缴纳4500*8%=360元。

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本省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的60%至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缴费比例为20%。

例如:李某选择2019年最低缴费基数3093.45元,则2019年月缴纳3093.45*20%=618.69元,年缴纳7424.28元。

甘肃省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每年7月份左右由省人社厅省统计局发布。


上一条:州本级企事业单位参保职工失业金申领指南
下一条:甘南州部分社保业务办理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