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社会保障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社会保障
"无形"认证幸福"加码"--人社系统全面取消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
发布日期:2024-03-01 作者: 来源:

"无形"认证幸福"加码"--人社系统全面取消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


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是保障各类人员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的重要举措,也是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的有力手段。“每年要到社区或人社窗口采集指纹信息”“举着当天的报纸拍照”……过去,为进行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不少老人有过这样的经历,“既麻烦又机械”的方式曾让他们感觉不爽,工作人员也因此饱受委屈。

为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人社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取消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手段,创新退休人员待遇资格认证方式,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同时结合部分老年人的特殊需求,提供人性化上门服务,实现认证更生动、服务更主动,获得群众的广泛好评。

信息共享“静默认证”零跑腿

“以前认证都要到社保大厅去,骑自行车过马路不是很安全。现在,只要提交身份证、社保卡相关信息,数据一连接上就给认证了。”家住山东济宁汶上街道的王天平退休4年了,谈起人社部门推出的“静默认证”,他赞不绝口。

从“现场认证”到“静默认证”,为群众提供更省心、更便捷的服务,其背后是人社系统针对领取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的一次大变革。

据人社部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建成部级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系统。面向各地提供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远程资格认证、出行数据、异地协助认证等查询下载服务,推动建立“寓认证于无形”的认证服务体系。

同时,人社部门积极推进依托大数据交互的“静默认证”。定期将待遇领取人员全量数据与公安人口库生存数据、司法部服刑数据等进行比对,通过大数据交互识别出因死亡、服刑等丧失待遇领取资格人员,从而实现对待遇领取人员免打扰的“静默认证”。

在人口大省山东,人社部门全面推广“静默认证”模式,依托“数字画像”,利用大数据,自动搜索、自动识别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目前,全省“静默认证”率达99.9%。“你看,这名参保人今年因为骨折在整骨医院住过院,我们的服务平台通过关键行为模型获取到了她本人的医保结算信息。这样,咱们就自动给予认证通过了。”威海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以实例讲解“静默认证”的使用逻辑和便利程度。

湖北省襄阳市人社局通过多部门信息数据交换共享机制,建成了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大数据分析平台。该局工作人员介绍,实行“静默认证”后,认证主体由“自证”转变为“佐证”、认证方式由“人证”转变为“数据认证”、认证周期由固定时段转变为实时动态认证。目前,全市34万多人自动完成了资格认证。

“我们出台了《江西省推进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便民化若干措施》,切实提升群众的资格认证服务体验感和满意度。”江西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9月10日,全厅利用信息比对方式累计实现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774万人,有89.6%的退休老人在认证周期内实现“无感免认证”。

随着“静默认证”在全国各地逐步推进,越来越多的群众领取养老金享受到“零跑腿、零感知、零打扰”的“免申即享”新体验。“什么都不用管,这种省时省力又省心的认证方式,让我们的老年生活更方便、更有尊严、更幸福。”江西省南昌市退休人员万财金说。

智能识别“自助认证”指尖办

积极推进以“静默认证”为主的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与此同时,为方便尚未实现“静默认证”地区的群众、异地居住人员以及广大农村地区的老年群众,人社部门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并行,依托智能识别技术,大力推动自助认证,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方便。

2021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一开始,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紫云街道的黄慧如赶了个时髦,用智能手机刷脸完成了认证。她直呼:“没想到这么简单”。

简简单单实现“自主认证”,这与“福建居民养老保险”互联网小程序新上线“老年人模式”密切相关。据介绍,该模式,新增了老年人专属自助服务大厅。大厅采用大号字体,将老年人最常使用的资格认证、待遇查询等服务集中显示在最上方,并根据操作步骤提供语音提示,逐步引导老年人完成业务办理。

“除了参保人本人通过手机进行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外,实在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也可由家人绑定亲情号辅助认证。”重庆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在“重庆人社”APP首页,点击“长辈服务”图标,进入长辈服务专区,选择“亲情号”栏目,点击“新增亲情号码”根据页面提示填写相关信息即可。

鉴于许多农村老年人出行不方便、子女不在身边,广西玉林市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服务工作下沉。一方面,与银行、农村信用社积极合作,将社保业务延伸到银行营业网点办理,共同打造“社银一体化”服务新模式,推动资格认证工作就近办理。另一方面,为全市1328个行政村的村级就业社保综合服务中心配备了就业社保自助查询一体机,实现农村老年人资格认证“不出村”。

“基金安全关乎你我,轻松认证乐享生活。”今年6月18日,一场由河北省定州市人社局组织的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集中宣传活动在东留春乡举行,62岁的李玉德在现场学会了用手机进行自助认证。“之前就下载了软件,按照宣传单上的介绍边操作边请教工作人员,很快就完成了认证!”他感慨地说,“咱也要活到老学到老,学会以后还能教给其他的老伙伴。”

贴心服务“上门认证”添温暖

对于高龄、重病、伤残等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曾经是件“烦心事”,为解群众之忧,人社部门开启“绿色通道”,打破服务“界限”范围,主动送温暖上门,让服务更贴心。

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让“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该县社保中心专门针对高龄、重病、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进行摸底统计,抽调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开展“上门认证”的暖心服务,有效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确保退休人员可以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

“我母亲年龄大,不能出门,她本人现在的相貌与身份证照片相似度很低。以前每年都要为资格认证的事情担忧,但今年县社保中心主动上门服务,让我们很感动。”家住民建镇西城村的王翠芝老人的孩子说,工作人员还热络地与老人拉家常,询问老人的生活和身体情况。

在甘肃省定西市,该市社保中心聚焦老年人待遇认证“难点”“堵点”问题,主动作为,开通传统方式与智能化“两条腿”服务通道,开展“上门认证”亲情化服务,安排专人为退休的独居、残疾、重病、高龄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让退休老人享受到更加人性化服务。

“马奶奶请您摇摇头、眨眨眼、张张嘴……不着急,慢慢张嘴、缓慢摇头……好了,认证成功。”由于老人听力不好,工作人员一遍又一遍,耐心细致地指导老人按提示完成了认证。

关爱老年人,社保有温度。“上门认证”不仅让广大社保工作人员了解了退休老人的真实现状,又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解决了资格认证难题,获得了老人们的肯定。

“老伴卧病在床十几年,我也不懂智能手机操作,孩子又不在身边,每次资格认证都犯难,工作人员来家里帮我们,这种服务帮在我们心坎上!”广西南宁市武鸣区的卢凤兰高兴地说。


上一条:港澳居民内地参保指南
下一条: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