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社会保障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社会保障
不来即享失业金—州本级企事业单位参保职工失业金申领指南
发布日期:2020-07-10 作者: 来源:

不来即享失业金、失业补助金

 

—甘南州企事业单位参保失业人员失业金、失业补助金申领指南

 

一、失业扩围政策解读:

及时足额发放失业金。对参保缴费满1年、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失业人员,应及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按规定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自2019年12月起,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可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至法定退休年龄。

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2020年3月至12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可以申领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间,不享受失业保险金、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

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2020年3月至6月,对领取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人员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补贴标准在现行标准基础上提高1倍。

阶段性扩大失业农民工保障范围。《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的参保单位招用、个人不缴费且连续工作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要及时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2020年5月至12月期间,2019年1月1日之后参保不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参照参保地城市低保标准,按月发放3个月的临时生活补助,临时生活补助只能享受一次,不与失业补助金等其他失业保险待遇同时享受。

失业人员在失业期间,可凭社保卡或身份证到现场或通过网上申领失业金、失业补助金,实现不来即享。

二、网上申领渠道:

1.甘肃人社网上办事大厅

   2.甘南人社官网

   3.甘南人社微信公众号

   三、网上申领步骤:(以网厅申报为例)

第一步:登录网站

http://www.rst.gansu.gov.cn:8080/event/catalogue?belongArea=623000(按住Ctrl并单击可直接访问链接)登录后的界面如图:

第二步:点击服务事项

   点击服务目录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申领”,如图:

  第三步:用户登录实名认证

   根据业务属性,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业务属于“个人”业务,需进入到甘肃政务服务网“用户登录”界面,

   先注册后登录,完成【甘肃政务服务网】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的实名认证,如图:

注册、登陆后显示为【登陆成功】【授权通过】,页面弹出提示,如图:

点击“查看服务目录”,可再按第二步操作点击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申领”或“失业补助金”业务继续点击【网上办理】,弹出“确认申报业务所在地......”的提示,点击【确定】即可,如图:

第四步:网上申报

根据页面内容,如实填写带*项信息,如申请人、联系方式、身份证号码”等必填项,选择【事项所在地】【甘南藏族自治州】(县市业务可下拉菜单选择具体县市申报),最后按照要求提交所需申报材料,保存即可。

 

   四、业务经办咨询电话:

甘南州失业保险业务经办咨询电话

州本级社保局

0941-8212910

合作市社保局

0941-8232354

夏河县社保局

0941-7124001

碌曲县社保局

0941-6622377

玛曲县社保局

0941-5933579

迭部县社保局

0941-5622083

临潭县社保局

0941-3121612

卓尼县社保局

0941-3601011

舟曲县社保局

0941-5122384

 

 

                                   2020.7.10

 

上一条:甘南州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州级社银统一发放
下一条: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延长到啥时候?一图看懂